同心抗疫,第一要務,學生學習,仍需堅持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4

  引言  

因應本港疫情嚴峻,教育局日前宣佈全港中小學於三、四月間放特別假期,有關政策是基於師生乃至市民之健康為優先考慮,同心抗疫為第一要務,然而學生學習仍需堅持。有見於此,國史教育中心(香港)特別推出一系列不同方面的學習資源及活動,適合中、小學生參與及自學;另整理一系列教學資源,提供予教師使用;同時,亦有「特別假期建議活動」包括講座、文憑試應試分享等,歡迎學生、老師乃至一般公眾免費參與。有關詳情請參閱隨函附件或按此查看:

本中心期望與 貴校攜手合作,透過上述一系列不同方面的活動及學習資源,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把握是次「特別假期」,將危機轉化為時機,不怠於學,提升自我,做到「疫」境自強,「疫」流而上!本中心衷心期望與學界乃至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共同克服困難,香港早日走出陰霾!

  教材套  

  • 《細看歷史、認識香港》教材套

    在本教材套內共有八個課題,每一課題均設有教案、簡報、工作紙,其中四個課題更設有共十八塊展板。老師可下載所需教學資源,並依各校需要進行剪裁及運用;展板則可聯絡國史教育中心(香港)借用。由於這是一套增潤課程,老師可以靈活運用,把整套課程配合圖書課或常識科的常規課程進行,亦可採用專題研習周、試後活動周等形式進行。

  • 《講故事、學國史》教材庫

    「講故事,學歷史」希望讓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強化國民身份認同。學國史能鑒古而知今,增添小學生中國歷史知識,印證國家歷史發展與文化傳承。

  • 兒童《基本法》教育推廣

    《漫遊基本法》是以漫畫形式向學童推廣《基本法》,深入淺出地向小讀者解釋《基本法》的重要條文。除漫畫外,亦有動畫版本,分為粵語、普通話、英語三種語言,同學可按需要選看;每一主題還附有工作紙,可與漫畫互補;既可補充條文內容,亦可鞏固所學。

  • 《基本法》多媒體教材:2020上下三十年

    本中心邀請了主講嘉賓,為整個計劃拍攝30集視像節目,以不同專題為大家深入淺出闡述《基本法》各條文的內容;亦會安排主講嘉賓與學生進行3集對談,讓學生在學習後有機會分享看法。是次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先生擔任是項活動的主講嘉賓。曾鈺成先生為本計劃拍攝關於《基本法》的過去、今天與未來等不同題材的視像節目,作為本學習教材的基礎。在本輯的10集專題節目中,曾先生為大家深入淺出介紹了不少《基本法》的條文,闡述了不少概念的涵義,釐清了不少大家在理解上的謬誤。本中心期望老師、學生在收看視像節目及運用本教材套後,對《基本法》有更深入及正確的了解。

  • 歷史人物舞台劇 ──《細說王安石》

    《細說王安石》舞台劇為「中國歷史人物全接觸」重點活動,於2020年1月10至13日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進行三場公演,共約900人觀賞。首演及壓軸公演分別獲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及教育局助理秘書長陳碧華博士作主禮嘉賓。

  • 歷史人物舞台劇 ──《何者魯迅》

    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優質教育基金贊助,由多位專業演員帶領,聯同來自十多間學校的學生演員,參與演出的《何者魯迅》舞台劇,已於 2021年7月9日至7月11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JCA)公演三場,共超過300人觀賞到場觀賞,並分別獲香港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李美嫦女士、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香港理工大學文化推廣委員會主席陳瑞端教授、丁新豹教授等作主禮嘉賓,另有多位嘉賓蒞臨支持。因應疫情影響,場地僅作有限度開放,本中心於7月11日(日)下午3時正特設網上專場公映,吸引逾百位觀眾收看。

  • 中國歷史人物小說系列《細說王安石》

    王安石是中國歷史上極具爭議的人物,作為一代名相,他被《宋史》列入「奸臣傳」,被貶為古今第一小人,禍國殃民,遺臭萬年。但也有人稱讚他是超越古今的偉人,他表現出跨越時代的宏觀經濟學思想,比西方早一千年就提出一套完善經濟學理論。為何同一個人會有這樣南轅北轍的評價呢?本小說圍繞熙寧變法的始末進行探索,嘗試從不同人物關係線勾勒出王安石的具體面貌,讓讀者從不同角度去認識這位歷史人物,並自行分析、評價他的功過與歷史地位。

  • 中國歷史人物小說系列《何者魯迅》

    魯迅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有人說他是思想家、文學家,有人說他是精神界的戰士、中華民族的民族魂,陳獨秀說「世之毀譽過當者,莫如對於魯迅先生」。
    魯迅所處的年代,是中國大動盪大變革的年代,是中華民族災難深重、面臨生死存亡嚴重威脅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年代。本故事把魯迅的生平置於風起雲湧的大時代歷史框架上,擷取魯迅的重大生平事蹟,通過他心繫天下的家國情懷串連起來,帶領讀者進入魯迅的精神世界,一起回顧一代偉人短促而非凡的一生。